Sunday, August 18, 2019

Rian 张符天师, Roon Reak (1st batch), Nur Alpaka (Nickel Material), Ajahn Wut.

*背后是百解消灾符。

*Come with waterproof acrylic casing.

张天师的传说流传在枣庄市滕州及周边地区,传说包括了天师出世、天师得道、天师成亲和天师扶危济困等多个方面的内容。

 一、天师出生

     很久很久以前,在现在的滕州东郭附近,住着一户姓张的人家。老两口以做豆腐为生,每天早起晚睡,非常辛苦。老两口虽然恩爱,但年过半百,却无儿无女,这成了两个老人的一块心病。有一天夜里,夫妻俩正做着豆腐,无意中张老汉看见东南方向有灯光闪动,就指给老伴看,张大娘心地善良,怕是有人迷了路,便劝张老汉前去探询。张老汉到了近前,见是一个土坑,土坑里五光十色,热气腾腾,土坑旁边还放着一个马灯。张老汉觉得奇怪,想跳到坑内看个究竟。哪知刚跳下去,那土坑便合拢了,张老汉被埋在了土坑里。这土坑是谁挖的呢?原来,东郭北边的党山附近有一个看风水的老先生,这老先生有三个儿子。老先生临终前,对他的儿子们说:“我死了以后,你们趁黑夜把我安葬在东郭前二、三里远的一块义地里。这块义地从北头往南正走几步,然后往左走几步,最后再倒退几步,说‘开’便会出现一个土坑,你们就把我安葬在土坑里。那是块风水宝地,日后你们必定大富大贵。”没过多久,老先生就去世了。儿子们按照父亲的交待,把老人用布包好,到半夜时分,老大提着马灯、老二老三抬着爹的尸体就向那个方向走去。哪知老大怀疑爹的话不是真的,便叫两个弟弟在后面慢慢走,他自己加快脚步先赶到义地,按他爹教的方法找到地方,说声“开”,果真平地开出一个大方坑。老大非常高兴,丢下马灯急忙去迎两个弟弟。谁知就在这个时候,张老汉前来帮人解难,葬身坑中,抢先占了这块风水宝地。等哥仨来到时,已是坑掩土平了。

     再说张大娘,过了好长时间还不见老伴回来,心里非常着急。但她一个妇道人家,又不敢摸黑去找,只好坐等天明。但一直等到天亮还是不见人来,到处打听也毫无音讯,张大娘这下子可真不知怎么办了。眼瞅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张大娘只好叫来娘家侄子帮着打理生意。哪知,自从这张大爷失踪后,生意反倒越做越好,事事顺心。就这样过去了半年多。谁知,忽然有一天,张大娘觉得肚疼难忍,夜半时分竟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来。原来张大娘怀孕,竟然一点儿感觉也没有。年过半百,老来得子,这使她悲苦的心里有了一丝喜悦。张大娘为得爱子高兴万分,视为掌上明珠。转眼八年过去,小家伙到了上学的年龄,张大娘便把小儿托付给东村一家私人学堂去读书。老师看他相貌俊秀,智慧超群,便给他取名叫张天师。

 二、天师成亲、得道

     东村学堂离张天师家有四、五里路,张天师每天上学早出晚归,非常刻苦。有一天晚上放学后,途经一处乱葬岗子时,张天师忽然感到一切都变了样,乱草、坟堆不见了,而一座崭新的院落出现在眼前。张天师正纳闷时,院门开了,从里面出来一位美丽的姑娘,拦住张天师说:“我家小姐等候您多时了,想见您一见。”张天师见丫环诚意挽留,不好推辞,只好跟进院中。只见院内花草满地、树木葱郁,仙境一般。到了正屋,张天师看到小姐眉清目秀、身材苗条、步履轻盈,似仙女下凡一般。姑娘说:“张郎,我等你好久了,想请您在我家吃顿饭。”张天师再三推辞不得,只好应允下来。晚饭已罢,张天师准备动身回家,小姐起身拦道:“张郎,现已夜深人静,一个人行走不太方便,不如在舍下暂住一晚,明早动身。”张天师只好住下。

     眼前突然出现的院落和这俊俏的姑娘,使张天师久久不能入睡。忽然,他发现在另一张床上合衣躺着的姑娘,嘴里竟噙着一枝鲜艳的荷花。于是他轻身下床,想近前看个究竟。哪知刚一低头,那枝荷花就飞进了张天师嘴里。小姐从梦中醒来,气愤地说:“我对你这么好,你怎么害我!”张天师非常抱歉地说:“很对不起,我对这花感到稀奇,无意中近前观看,不料却跑到了我的嘴里,请小姐多原谅。”小姐说:“这花是我的命根子,若要救我,咱们必须结为夫妻。若不这样,我必死无疑!”当天,张天师便怀着歉疚的心情和小姐做了夫妻。小姐告诉张天师说:“现在我修炼的功果已毁,此处不能久留,必须马上到很远的地方再度修炼才能成正果,下次见面要在长白山附近的松林里。若去松林,途中要经过一条黑水河,过了黑水河,再走三天三夜才能到达,我在那里等候郎君。”说话间小姐泪流满面,泣不成声。

     回到家里,张天师把头天晚上发生的事儿告诉了母亲,张大娘听后非常高兴,便吩咐儿子把姑娘接家来。待张天师赶到时,谁知却又是杂草从生、古墓座座,张天师不由得大哭起来。从此日不能食,夜不成寐,茶饭不思,执意要跋涉几千里到长白山去找小姐。张大娘再三相劝也无益,只好含泪应允。

     张大娘给儿子收拾好行装,备了一匹马,把家里仅有的几两银子给儿子带上就上路了。路途遥远,行进艰难,没过多久那马就累死了。张大师一人独行,不知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,带的银两全部花光,只好沿途乞讨继续前行,这天,终于到达了长白山。这山终日白雪覆盖,寸步难行,张天师翻过山时,两只脚都冻烂了。张天师历尽千辛万苦翻过长白山,刚想歇歇脚儿,却又遇到黑水河挡路。这河水不光臭不可闻,而且沾到哪儿哪儿烂。望着这翻滚着黑浪、一丈多宽的黑水河,张天师鼓足了勇气,用力一跳,跳了过去。但没想到,人虽然过来了,一只脚的脚后跟却被河水沾湿,鞋子烂去了半只。没办法,他只好光着脚继续前行。又过了二天三夜,终于看到了那片松林。正在这时,日夜眺望的丫环见到张天师到来,喜极而泣,高兴地迎了过来。后来,小姐被张天师的一片真情打动,便对他说了实话:“我是千年狐精,修道千年才炼得那朵荷花。荷花被郎君误吞,我的功夫皆尽失去,全部转给了郎君,我只得再度修炼。若郎君能与我一同再修炼三年,必能修得正果,将来为民捉妖除害。”从此以后,张大师便和小姐一起苦心修炼,三年后,终成正果。

 三、张天师除妖

     传说有一年张天师到他表姐家去,看到外甥女二十七八了还未成亲,就问表姐是怎么回事。他表姐说:“俺们这儿有一个妖精,谁家要是娶媳妇,这妖精就跑到人家去和新媳妇睡觉,临了还要把新郎给吃了,因此没人敢成亲。”张天师说:“姐,没事!有我在,你叫外甥女成亲就是了。”于是他从口袋里掏出来九条腰带,交给表姐说:“外甥女出门那天你叫她穿上九条裤子,每条裤子系上一条腰带。两条红的系里面两条裤子上,七条青的系外面的裤子上。叫新郎那边用红纸剪成许多制钱,掺上麸子、枣、花生撒满地。天黑的时候新房的门不要关,妖精来了也不用害怕,其他的人放心大胆的睡觉就行了。”

    到了张天师外甥女成亲的那天,这妖精真的来了。看见这新房的门敞着,直接就进了新房。新媳妇有舅舅的吩咐,知道妖精奈何她不得,便不动声色地看着妖精到底要做什么。那妖精便把新娘抱到床上,解她的裤子。谁知道解下的腰带都变成了龙,第一条第二条变成青龙飞到门口,把门给堵住了。第三条青龙把窗户给堵住了,第四、五、六、七条把四个窗户眼给堵住了。解下第八条、第九条时,这两条红色的腰带忽地化作了两条火龙,缠住妖精呼呼就烧。妖精被火龙烧得吱吱乱叫,往哪儿逃都有青龙把守,不一会儿就烧得只剩下了一堆骨头。新郎一家人看到妖精被烧死,欢天喜地,急忙买来鞭炮燃放。从此以后,这些村庄的人又敢嫁闺女娶儿媳妇了。娶媳妇放鞭炮、贴青龙、糊窗户、撒麸子的习俗也一直流传到今天。

  四、住火神庙

     传说张天师是住火神庙的,为什么住火神庙呢?据说有一天,张天师碰见火神爷。张天师问火神爷干什么去,火神爷说是去“火焚扬州”。张天师心想:坏了,黎民百姓又要遭殃!便对火神说:“我代劳吧!”火神一听有人代劳,他巴不得呢。这张天师飞奔扬州,对全城的百姓说;“有大灾要来了,家家挂上红灯笼,可以消灾。”这火神在天上看,扬州城一片火红,像真的着了火一样,便放心了——他以为扬州城真的烧了呢。

     后来,老天爷发现扬州城没有烧,就责问火神,火神说:“扬州城是张天师替我烧的,我还亲眼看见一片火海呢。”天神说:“烧了为什么扬州城还好好的?”便给火神降罪。火神去问张天师,张天师说:“我到了扬州城,看着那儿的百姓可怜,就没有烧。”火神说:“我因你而获罪,因此我也要给你降罪,凡是你的庙,我都要烧掉。”于是火神爷就把张天师的庙全烧光了。张天师没办法,找到火神爷说:“你烧了我的庙,我没地方住了,从此以后我就住你的庙。”从那以后,张天师就住火神爷的庙了。

 五、张天师挖塘打井筑路

    据说张天师在江西龙虎山创立了五斗米教,云游天下,传道采药,济世救民。在去泰山拜经访道途中,路过东郭镇前村时,便住下来给族人传经讲道。天师在此逗留期间,指点族人挖塘、打井、筑路、栽树。所挖坑塘据说是张天师念动咒语调黄河水灌之,因此此坑塘之水一年四季均为黄色。离坑塘八米余,按乾、坎、艮、震、巽、离、坤、兑八方修筑了八条路。后来族人给他建造了行宫,即天师府,在天师府花园内的井旁,张天师亲手植松树一棵。至隋开皇年间,天师所留下的遗迹就已经形成一大景观,当地民谣曰:八宝琉璃井紧靠万年松,十字八条路旁有浑水坑。天师亲手栽植的松树,树身数围,状如伞盖,荫辟亩余,松果都呈人头状,鼻眼分明,被当地人视为灵物。当地百姓来树下上供、磕头求子,无不灵验。此为蕃阳(隋、金时期滕州名)八景之一,名曰“真人仙柏”。这棵树建国前被毁,井尚存。

     张天师的传说总的是鞭笞暴力与罪恶,宣扬和谐与善良,篇篇都隐含着正义战胜邪恶、光明代替黑暗的道理。虽有封建迷信色彩,其思想内容还是积极向上的,对进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起着一定作用。

Thanks for people who support us. This amulet has been rented.